宋恭源下令封殺大通銀行?

大通銀行刁難致福,宋恭源大為光火。 (攝影者.駱裕隆 )

致福被光寶集團入主後,全力往通訊領域發展,本業、股價均大有起色,不管是看在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的面子上,或是本業的改善上,多數銀行都不敢怠慢。但是,最近卻傳出美商大通銀行對致福百般刁難,導致宋恭源大為光火,下令集團全面斷絕與大通銀行往來消息。

這件事的起由是,致福數年前曾發行有擔保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由大通銀行擔任保證銀行團的主辦人,但後來致福出現巨幅虧損,為了使銀行團不抽銀根,致福必須提撥一筆為數不小的償債基金做為抵押。據悉,這筆償債基金規模在一億美元以上,一年孳息至少也有新台幣三、四億元,因此,這筆基金是否能夠孳息,對今年打算賺三、四億元的致福來說,影響很大。

過去,大通銀行前總經理丁予康〈現任台北銀行總經理〉均向總行爭取付給致福利息,但去年十月,來自花旗銀行的郭明鑑,接下大通銀行總經理一職後,旗下授信人員卻堅持不願給付致福利息。由於致福必須負擔ECB的利息支出已相當沉重,〈估計一年利息支出在四億元以上〉,因此,致福為了這筆償債基金的孳息與否與大通銀行爭論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