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第一支網路股,李嘉誠敲戰鼓

三十萬香港人排隊搶購湯姆小子股票

什麼公司可讓三十萬名香港人丟下工作、排隊四天,只為領一張認購表格? Tom.com引爆的風潮,印證全球投資人對網路的瘋狂。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筆下的湯姆是個天真爛漫的頑童;香港富商李嘉誠投資的Tom.com則是不折不扣的科技金童。三月一日在香港創業板掛牌的Tom.com,二月下旬公開招股一事轟動全港。短短一星期,承銷商BNP百富勤印製的一百五十萬份表格被市民索取一空,光是利息錢就讓BNP進帳港幣二億元。排隊領表的民眾甚至在街頭動武,隊伍曾長達五公里以上。

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及和記黃埔握有Tom.com五七%股權。當地分析師表示,Tom.com公開招股引爆的熱潮只有兩個原因:第一家純粹的入門網路公司、與香港最被看好的大亨──李嘉誠牽扯在一起。李嘉誠加上科技股,等於是權力與金錢的無敵結合體。再加上香港科技股少,上次錯過盈科數碼動力的買客,這次怎能錯過「湯姆小子」呢?

從十八日宣布領表格開始,香港人即陷入瘋狂。《蘋果日報》形容,連光鮮亮麗的上班族這會兒也全變成「饑民」。雖然Tom.com強調認購表格不限額度,且二月二十三日才截止,但十九日凌晨滙豐銀行旺角分行即出現五千多人苦候。排第一位的六十歲老先生從凌晨二點就已站定位。銀行九點開門前,隊伍環繞亞皆老街、彌敦道、登打士街、油麻地窩打老道,可謂萬人空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