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吞大戰,誰是最後贏家?

馬志玲、蔡明興、白文正證券業新三雄演義

自從去年底元大、京華證券宣布合併以來,短短的三個月內,台灣證券業生態出現大洗牌。 除了元大仍居龍頭地位外,富邦、寶來證券則一舉躍入前三強, 而日盛、統一、群益證券等排名則往後退。 目前,許多券商還在積極洽商合併事宜,據說更爆炸性的合併案還在後頭, 而元大

元大、京華證券合併後,在國內掀起一波券商合併熱潮(左起元大證券董事長杜麗莊、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京華證券董事長李克明)。 (攝影者.凌鴻健 )

購併風潮在台灣方興未艾 ,對證券業來說,今年尤其是動盪的一年。

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上,如果說,每走二、三步路,就有一家統一超商(7-eleven),那麼,你大概每走五步路,就會看到一家證券商的招牌。截至去年十一月為止,國內大小券商加總起來共約有一千一百一十三個營業據點(包含一百九十一家總公司及九百二十二家分公司),將近7-eleven家數的一半。

然而,面對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市場門戶大開後激烈國際競爭的結果,證期會主委林宗勇大膽預言,「未來國內券商家數將不超過三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