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彈頭的「白皮書」導彈

北京當局二月二十一日發布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其效應像是一個多彈頭的「政治」導彈,這裡的多彈頭,指的是它分別對準了極近程、近程、中程及遠程四個目標。

選在離台灣選舉僅二十多天前發布,這樣的動作當然有影響台灣大選的意圖。與四年前不同的是,當時中共打誰,多數台灣人民就「挺」誰;四年後的今天,形移勢異,主要總統候選人無不競相以能被北京「接受」作為一個溝通談判的對象,向選民「證明」他是一個能為海峽帶來安定的台灣領導人,在這樣的吊詭情勢下,「白皮書」的立場與姿態,當然不排除或能產生某種顯示性偏好的影響。這是極近程的目標,時間鎖定在三月十八日以前。

近程,是指三月十八日到五月二十日之間。台灣新領導人產生之後,如果宋楚瑜當選,在「國大延任」釋憲模糊的狀態下,理論上不排除由擁有國民大會四分之三席位的國、民兩黨聯合策動將「兩國論」入憲,以壓縮宋在兩岸政策上的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