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億到一百億,花了二十二年

特力用鐵鎚做百億企業的敲門磚

以販售日常生活用品為主的特力公司去年營業額突破百億元,成長率達一二.四八%。 董事長何湯雄如何將行銷與服務機能融入傳統貿易公司?營收達百億元門檻後,他也將跨足電子商務市場……

何湯雄精確掌握行銷訣竅,特力去年營業額高達102億元,未來更計劃進軍電子商務市場。 (攝影者.凌鴻健 )

二十二年前,特力公司董事長何湯雄和妻子李麗秋,用一塊木板釘上鉗子、鐵鎚等手工具,就這樣做起出口生意來;二十二年後的今天 ,特力的營業額終於突破一百億元 ,手工具占營業額比率還是高達五成。

到過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特力公司的人,參觀過七百坪的樣品室,很多人替何湯雄「心疼」,因為,這樣的黃金地段,樣品室裡陳列的都是鐵鎚、電風扇、吊燈、垃圾桶……琳琅滿目,大約有四萬種日常生活用品。

但是,生產這些低價商品的廠商 ,不是早就外移到大陸了嗎?貿易公司,不是早就失去競爭力了?股票上市的貿易公司中,高林貿易曾在民國八十四年及八十六年營業額突破百億元,但前年和去年皆未達百億元。目前,特力的營業額及每股盈餘是上市貿易公司中表現最佳者,為什麼特力的營業額能夠一年比一年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