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的台大電機系小學弟愛談哲理

李森田「大智若愚」阿Q賺大錢

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同為台大電機系畢業的李森田, 溫文的個性卻常有驚人的表現。 躋身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後, 李森田如何運用其高洞悉能力與識人之精準, 讓華宇電腦再創高峰?

李森田以穩健內斂的行事風格,在電子業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攝影者.凌鴻健 )

林百里是李森田就讀台大電機系的高一屆的學長。大學時代,林百里與同學溫世仁合力組裝了一部大電腦,轟動整個校園,而這時的李森田卻在文學院旁聽藝術與文學,並且參加名為「屋角閒話」的地下社團,與社友們論時政、說佛學、談哲理。

三十年後,林百里、李森田、溫世仁都成為名列前茅的百大科技富豪,各自在科技領域雄霸一方,也都成為電腦代工產業的指標人物,林百里是廣達董事長、李森田成為華宇電腦董事長,而溫世仁則是英業達副董事長。

同樣都是科技大亨,比起林百里與溫世仁,李森田的「知名度」相形較低,認識李森田的人都說:「李森田很憨厚。」行事低調內斂 、「多做少說」,從來不是一個犀利的人,但等到他把華宇的事業變成了一艘航空母艦,科技界的人這下子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的「阿Q」是「大智若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