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任美國總統將面對的為難選擇

上周我寫了〈形式台獨與實質台獨〉 ,文末指出,台灣近年來的作為顯然已經逼得北京當局不得不面對「和」與「戰」的嚴肅問題了。這樣的形勢將會如何發展下去?本文再作進一步的分析。

日前媒體訪問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他談到當年與鄧小平的會晤,鄧小平講了「台灣問題就留到下一代吧!」曾幾何時,這樣的留到下一代再解決的心態與氣氛,如今在北京似乎已不存在了。代之而起,普遍的是「晚打不如早打」、「中美終須一戰」的激烈論調,最近更有報導指出,除了「解放」的老提法再度出現外,「時間概念」的新論點也不脛而傳。這種種跡象或訊息,意味著什麼?

美國的敏感與警覺似乎高於台灣。美國蘭德公司一項新研究指出:中共可能因為台灣問題而與美國發生武力衝突。美國總統參選人共和黨籍的小布希也表示,美國在下一世紀的頭號對手是中共,其次是俄羅斯;也因此,他主張美國與中共的關係不是「戰略夥伴」而是「競爭對手」。由於這種警覺,美國官方近一、二年來才一再地以三個「不支持」及不斷地重申「一個中國」來安撫中共,同時絞盡腦汁地想出了諸如「第二軌道」及「中程協議」的主張,企圖在兩岸間構築出一道防火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