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鄭崇華的「嚴父」領導學

鄭崇華——千億集團的發飆創業王

當「尊重員工」成為當今企業文化重要一環時, 台達電子董事長卻仍秉持「鐵的紀律」。 這種斯巴達管理不僅未曾危及公司經營, 反而讓台達電子成為全球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廠商, 他更是本刊調查「科技富豪」榜上第十傑。 這位身價超過五百億、卻從未耽溺奢華生活的創業家如

鄭崇華(右二)事必躬親,監督生產流程絕不輕忽。 (攝影者.駱裕隆 )

中午休息時間,台達電子中壢廠地下室、一千多名員工用餐的「台達大飯店」裡人聲鼎沸。每個人都拿著鐵盤,魚貫地領用一餐只要新台幣十五元的自助餐。在所有穿著灰色制服的員工中,卻有一位身材不高、微胖、穿著黑色西裝的人,獨自倒完剩菜 ,走出餐廳。在人群當中,他顯得有些突兀,但每個人都習以為常。一名員工說:「鄭先生只要來工廠 ,就會到這裡用餐。」

他就是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用完餐,他快步走出餐廳,沒有人刻意和他打招呼。他才結束早上的會議,下午一點鐘還要趕回台北總公司。怕回台北後,發現公司的餐廳已經關了,他只好先在中壢廠用完中餐。

這樣的鄭崇華與他擁有的財富呈現強烈對比。在台達的年報上,鄭崇華與妻子的持股比率約一八%;在《商業周刊》去年調查的「科技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