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首席副主委內心告白

林中斌:台灣泛政治化,忽略心靈成長

現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林中斌是享譽國際的軍事專家,尤以預測中共武力行動邏輯聞名。 日前,他應邀於南華大學談人生經驗,為何說出:「七年前的你已經在垃圾桶裡」的驚人之語?

林中斌對解放軍行動邏輯的敏銳度高,專業地位頗受肯定。 (攝影者.駱裕隆 )

現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林中斌,曾於一九九二年在美國以學者的身分預測:中共極可能會將飛彈射到台灣外海。當時這些預言被美國軍事專家斥為無稽之談。四年後,台灣海峽發生飛彈危機,這些所謂的專家開始回過頭來遍尋林中斌曾發表過的論文,並且肯定他在人民解放軍研究上的地位。

林中斌除了對解放軍的行動邏輯特別敏銳之外,近年來,他在台灣最早提出警告:解放軍的下一步不排除可能是兵不血刃的「點穴戰」,也就是俗稱的「資訊戰」。去年台灣的國防部在他的呼籲下,終於成立專責單位來提升「資訊戰」的反制能力。

一提起林中斌,不少國際政治學者會先問他最近又有什麼新預測?除了不得不為的官方發言外,林中斌甚少公開發表意見。林中斌偶爾出現在電視上與在野黨人士同台較勁。一提到兩岸關係或是解放軍最新動態的議題時,反對黨眾名嘴對這位無黨籍的政務官特別禮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