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該讀的一本書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去看,連戰和美國「阿哥」(Al Gore)的處境都非常相似。他們都是行事謹慎、忠心耿耿的副總統,因為太忠心了,任內的表現幾乎端不出什麼牛肉。兩個人出身都很好,為人也正派,但都缺少現代政治人物的親和力。現在兩個人都面臨來自黨內自己人的挑戰。「阿哥」有布萊德雷,連戰有宋楚瑜。最近在電視上看到「阿哥」和布萊德雷第四次一對一的政策辯論。想到國內同胞為什麼沒有這個福氣把兩位參選人放在同一個天秤上去比較一下?找幾個不是那麼容易被「唬」的人來問幾個憑真才實學才能過關的問題。這才叫公平競爭。

布萊德雷對外宣稱,「高爾有權有勢、有總統支持、有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多數支持、有民主黨多數募款大員的支持、有空軍二號專機可坐,而我所擁有的只是民心。」如果我們把「高爾」換成「連戰」,把「民主黨」換成「國民黨」,把「空軍二號專機」換成「豐富的資源」 ,上面這段話可以借給宋楚瑜去用。根據美國一家公共政策中心所做的最新民調,四分之三的受訪民眾支持下屆美國總統參選人的對象未定。並且認為如果民主黨提名「阿哥」,「阿哥」會敗在共和黨的小布希之手。這個現象,和國內民調游離票將決定大選結果和連、扁對決,連勝不了扁的預測很類似。

如果國內的選情搬到美國,絕不可能發生民調不看好的人,卻獲得黨內近百分之一百的支持率、當選看好率遙遙領先的道理。但台灣的政治現狀非常奇怪(我又要說弔詭的民意了),因此連先生當選總統的機會還是有可能。我個人是能接受「連總統」的,因為連總統再差也不會比李總統差。為什麼?因為連的性格中沒有李的粗魯狂妄(arrogant)和對過去遭遇的那份苦澀之情(bitterness)。這是為什麼我要推薦一本書給有藥可救的連戰看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