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汝京被胡定吾蒙在鼓裡

世大要出嫁,總經理為何被迫出局?

世大風光嫁入台積電,雖是兩情相悅,在論及婚嫁的過程中,卻把一手拉拔它的總經理張汝京給「忘」了。對他而言,情何以堪?

張汝京告別世大,難道是「上帝的旨意」?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積電購併世大記者會的畫面有點趣味:台積電由董事長張忠謀率領,財務長張孝威與法務長陳國慈陪同;世大由副董事長胡定吾為首 ,法人大股東華邦董事長焦佑鈞及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列席。此景顯示台積電做此決策時是「董事長加幕僚」的組合,世大方面則是「副董事長加大股東」。難怪,世大高階經理人在記者會前一刻,對自己花落誰家也是一頭霧水。

在這一頭霧水中,心中百味雜陳的首推世大總經理張汝京。他在合併決策過程中近乎局外人,即使胡定吾與張忠謀敲定合併案時,中華開發方面也適度「暗示」相關人士不要告知張汝京,因為他的人脈廣布半導體界,一個不留神很可能就傳了出去。當初數度親赴達拉斯延攬人才的中華開發高層,如今卻提防張汝京可能嘴巴不緊,這種世態炎涼,張汝京應該也是點滴在心頭。

朋友慣以英文名Richard稱呼張汝京。成大電機系畢業後,張汝京自德州達拉斯的南美以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此後二十多年他都定居在達拉斯一帶。當他剛進德州儀器工作時,張忠謀已高居德儀資深副總裁職位,是公司內第三把交椅。與張汝京同辦公室的還有現任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左大川,而現任南亞科技總經理莊炎山當年也曾是張汝京的長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