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親俄派騎在親美派頭上

中俄同病相憐,聯手想滅美國威風

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辭職下台,普庭繼任後,中俄關係將產生什麼變化?江澤民在親美或親俄的外交路線上要如何抉擇?中俄雙方的軍事合作對台海安全又有什麼影響?

一九九九年的最後一天,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突然辭職下台。不久前,他剛抱病訪問北京,受到中共領導人的高度歡迎。江澤民、李鵬 、朱鎔基三巨頭在同一天與老葉會面。這在北京外交圈是異乎尋常的舉動。在葉爾欽逗留的短短三天內與江澤民二度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北京對俄軍攻擊車臣表示支持 ,使俄在抗拒美國、北約可能的干預時能免於孤立。俄方則表示不接受台海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定位。

換言之,一旦北京對台動武,俄羅斯的支持也將令美國和日本不得不瞻前顧後。這一聲明實際就是一種不言而喻的結盟行為。那麼普庭繼任後雙方關係會不會發生變化呢?

筆者認為,今後的中俄關係不僅不會倒退,反而會更密切。在車臣問題上,普庭是強硬派。他要把仗打下去必然會尋求北京的支持。而北京方面在外交戰略上正在發生明顯的變化。自一九七○年代起,北京在外交上一直採取「聯美制蘇」的策略 。一九八○年代末,前蘇聯瓦解後,北京在外交上也是「重美輕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