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五大集團的重重危機

三重幫致富神話為何泡沫化?

名氣響亮的三重幫旗下五大集團,各自擁有其事業版圖。日前,五大集團之一的宏國集團傳出財務危機,銀行團負債近四百億元,宏國集團為何財務吃緊?

從賣米起家、蓋厝,再大舉擴充北縣土地的三重幫,近二年來,旗下的五集團中,包括宏福、海山,相繼發生跳票危機後。料想不到,土地資產近千億元的宏國集團,最近也爆發財務吃緊傳言,擬出讓旗下的中聯信託等資產。三重幫的致富奇蹟,已不再是神話,北縣大壁江山,也面臨縮版中。

宏國集團傳出財務危機後,隔日旗下林三號、中聯信託兩家上市公司,股價頓時重挫。宏國集團因何財務吃緊?原因一,外界盛傳宏國版圖過於擴張、相互交叉持股,護盤不力以致失血;其次,宏國餘屋與土地存貨過多,致資產無法立即變現。

雖然宏國一再強調沒事,不裁員 、不減薪。但是,目前集團的瘦身動作積極,包括台北國際金融大樓 、希爾頓大飯店兩大金雞母,尋求買主,或部分轉移股權,且安泰銀行亦可能接手中聯信託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