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貿易網站的百億商機

「阿里巴巴」想做網路大貿易商

阿里巴巴不但一反傳統貿易商做生意方式,以不收佣金的方式,將供、需資訊直接上網,更顛覆網路生意術,召募大批會員,當起網路貿易商。它願意賠錢做生意的著眼點是什麼?

在阿里巴巴網站,有人想買一百台電腦,可以上網登記,尋求賣主 ;有人想賣一貨櫃的鞋子,也可以上網登記找買方。從糧食、地方特產到最先進的科技產品,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將訊息傳給世界各地的商人。

電子商務風潮銳不可當,很多傳統做生意模式面臨重大變革。成立半年多的阿里巴巴網站,是兩岸三地第一個提供動態貿易訊息的貿易商網站,創辦者是被稱為大陸網際網路之父的馬雲。阿里巴巴同時吸引知名的高盛公司投資二五%。到底,阿里巴巴掌握什麼商機,它又有何特殊之處?

一般貿易網站,通常放的是「靜態」的公司行號資料,例如各行各業供應商和買方的名稱、地址和電話。阿里巴巴和一般貿易網站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阿里巴巴每天都將「動態」的供、需訊息完全公布在網站上,約有八百到一千條。買、賣雙方一上阿里巴巴網站 ,立即可得知有什麼生意機會。仲介交易完全免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