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千禧年的重重危機

經濟、社會、外交三大風暴侵襲中南海

大陸加入WTO的進程雖然順利,看似平靜的中南海局勢其實危機四伏。新的一年到來,大陸潛藏著什麼新的危機?北京當局如何面臨重重考驗?

北京有驚無險地度過了一九九九年。新年度的開始,不但不能令中南海諸公鬆一口氣,反而將面對更為嚴峻的形勢。因為舊的危機並未消除,新的危機卻又開始出現。歷年積累起來的危機與決策者處理危機的能力越來越不成比例。人們紛紛猜測江澤民會不會再連任一屆,筆者則在懷疑他能不能順利地做完這一屆。

危機之一是大陸的經濟問題。通貨萎縮、市場蕭條、國企虧損、失業擴大等舊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政府的對策就是拖下去。

然而,新的經濟問題又出現了。首先是大陸加入世貿後必須全面開放國內市場。雖然從長期來說,此舉有著正面意義,但短期內大陸經濟受到的衝擊將相當強烈。不僅大批虧損嚴重的國企會遭受外國企業摧枯拉朽般的掃蕩,而且原先在國家壟斷政策保護下的營利企業也難逃厄運。這就必然引發新的國企破產和工人失業浪潮。北京現在既無國企如何順應此一潮流進行改革的對策,也無保障失業人口的社會救濟體系。大陸能不能禁得住入會後第一波衝擊,令人懷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