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左右高爾總統選戰勝敗

「千禧年回合」談判破裂,主因之一是美國工會阻撓。這顯示,如果高爾想要贏得今年選戰,處理勞工問題不可不慎。

世貿〈WTO)部長級會議中,美國希望將勞工議題納入下一個「 千禧年回合」的談判,引起各國矚目。因為柯林頓受到國內美國勞工暨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的強力遊說,而背後的動機其實是著眼西元二○○○年的總統大選,因為副總統高爾面臨共和黨小布希的強勢挑戰,前景未卜。

然而,工會聯合會對大選中的貿易議題與對高爾的支持,早在一九九九年十月中就出現分裂。在AFL-CIO洛杉磯雙年會上,主席史威尼(John Sweeney)和多位執行理事明白表態,強行通過該會支持民主黨高爾角逐總統寶座,不顧其他工會團體的強烈反對。沒想到反對派的勢力越來越大,很可能造成保護主義提前引爆。

最先加入反對派的各次級工會包括聯合汽車工會、國際卡車司機工會和美國政府雇員聯合會。去年十一月初,國際電機工人工會、紙業 、化工和能源工會以及礦工聯合會也加入反對行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