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三月,台銀、土銀、中信局成為連體嬰

林青賢如何生出超級合併案?

台灣第一宗大型金融機構合併案終於從行政院長蕭萬長口中吐出,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央信託局的高階主管可以開始光明正大地下來喝咖啡、談合併,不必再偷偷摸摸。而唯一心中百感交集的,恐怕是前中信局長林青賢。

這宗大型銀行合併案,從去年六月開始秘密會商,到九月短短三個月時間內,迅速定案,最大功臣正是林青賢。不過,還未等到開花結果,他卻在一波高階人事異動中,轉換跑道。林青賢前年七月才到中信局,去年九月就轉檯到中央再保險公司擔任董事長,但就在這短短一年任期內,林青賢一手促成了中信局合併案,卻在全案敲定時,離開了中信局。

身為合併案催生者的林青賢,在中信局長任內,有感於中信局銀行部門經營績效不彰,營業據點過少,根本無法與其他銀行競爭。雖然 ,從民國八十三、八十四年立法院審查中信局預算時,就不斷要求中信局民營化,並提出民營化方案。但經過這麼多年,中信局基於種種原因,還是未能完成既定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