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電信公司的全面翻修

「打工皇帝」張永霖是香港電訊業的艾科卡

面臨網路威脅,香港電訊總裁張永霖痛下改革決心。如今,股價雖大漲,營收卻大幅萎縮,為此,他也曾面臨員工前所未有的反彈。站在傳統與創新的分水嶺上,香港電訊這番改造大計能否成功?

香港電訊行政總裁張永霖的改革原則:不走捷徑、不怕困難、鍥而不捨。 (攝影者.駱裕隆 )

香港最大的電信公司——香港電訊,最近五個星期內,在恆生指數的掛牌價由港幣十七.五元上漲至二十四元,漲幅接近四○%,市值近港幣三千億元〈約新台幣一兆二千億元〉。

但是,另一方面,它在西元一九九九年度上半年淨損竟達港幣二十七億元。令人好奇的是,香港電訊何以大幅虧錢,股價卻上漲?

去年同期香港電訊獲利港幣六十多億元,為何如今會出現赤字?這個現象除了說明香港電訊業績衰退的事實外,背後還隱藏著張永霖準備「放手一搏」的改造決心:「今年會虧損是因為我們需要註銷早期投資的港幣七十億八千八百萬元,以面對未來企業轉型。」在一一卸下歷史包袱後,創造未來的改革腳步將輕盈許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