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蕭力挺,八輕身價卻開高走低

不給糖就拉倒,政府能給業者多少甜頭?

總投資額將超過六千億元的第八座輕油裂解廠區,在計劃多年後,已確定在嘉義落腳。十二月初,中油並與地方簽署投資意向書。號稱可以創造四千個就業機會的最大規模投資案,幕後卻潛藏許多問題……

七月九日,行政院長蕭萬長南巡嘉義,踢出八輕落腳嘉義的臨門一腳;十二月六日,老蕭重返嘉義,為八輕投資意向書簽署儀式做見證 ,八輕的政治身價雖然隨著總統大選而水漲船高,但這樁投資案的實質效益卻開高走低。

包括國喬、東聯等十四家民間石化業者,並不在投資意向書的簽署行列之內,當然在工業區報編前的可行性分析、環境影響評估調查與編製工作上,他們更是沒出一毛錢。雖然主導此案的中油公司與任何一家民間石化業,沒有人願意承認有人「退出」八輕團隊。但是,中油總經理潘文炎坦言,「他們根本沒有任何『義務』」!

八輕案預定分十年 、三階段投資六千零二十七億元,第一階段包括輕油裂解廠、煉油廠等,共計投資額為二千五百二十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