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玉山銀行董事長

林鐘雄,頂著學術桂冠的銀行家

玉山銀行服務品質屢受各界肯定,董事長林鐘雄對目前的玉山還有何期許?目前銀行界喧騰不已的合併題材,他又有何見解?

林鐘雄認為,銀行大不一定好,因此玉山不急著走上合併之路。 (攝影者.駱裕隆 )

一大清早,在武昌街附近的街道上,或許你有機會碰到一位走入市井的經濟學家。他每天總請司機在遠處讓他下車,在街道中步行個二十分鐘,感受入世的新奇經驗,並思考現實商場與學術殿堂的矛盾與交集,然後才緩緩走進辦公室上班。

他個子不高、六十一歲,是玉山銀行董事長兼任央行理事林鐘雄,也是玉山的精神領袖。許多財經科系的學子對林鐘雄所著的《貨幣銀行學》都不陌生,這是許多學系所指定的教科書。他在每個章節前所引用《少年維特的煩惱》、《約翰 .克里斯多夫》的精采字句,都令人在研讀嚴肅的經濟學理論之餘,能有些心靈上的感悟。

例如,在第八章〈存款貨幣的創造)中,他就引述《約翰.克里斯多夫》文中的一段話,「人是不能為所欲為的。志願與生活是兩件事 。應得自尋安慰,主要是勿灰心,抱著你的志願繼續生活下去。其餘便不由我們作主了。」這本由諾貝爾獎得主、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完成的文學巨著 ,是林鐘雄大學時最喜歡的書。他還記得,當他看完這本書,整整花了兩天在日記本上寫滿了二十多頁的感想 。讀書,豐富了林鐘雄的心靈。除了《貨幣銀行學》,他還著有《西洋經濟思想史》 、《邁向富裕之路》、《工業銀行與經濟發展》、《台灣經濟經驗一百年》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