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卓越,始終來自光輝人性

在唯利是圖的商業世界,講道義、講原則,似乎會格格不入、惹人笑話,其實不然。在本期的報導中我們發現,相信光輝人性的經營者,都能夠頻頻得勝。

本刊(銀行服務品質大調查),玉山銀行再度奪魁。總經理黃永仁接受本刊訪談,津津樂道德蕾莎修女「一個笑容,可以牽引另一個笑容」的箴言。傳播笑容、傳播愛,黃永仁帶領玉山銀員工登上服務品質的最高峰。

閱讀文學名著的人性光輝,深深影響黃永仁的一生。「即使是經營一個營利的企業,也要經營一個幫助別人的企業」的信念,讓他成為深具社會責任感的卓越銀行家。培育員工、關心顧客、服務社區,「在玉山工作,好像進到一個有希望、有熱情的公平社會,」一位員工熱切地說。

銀行業的經營,常需面對大眾,堪稱一個講究「名聲」的公共領域,所以要先建立好名聲,贏得大眾信賴感,業務利益才能隨之而來。

個人電腦,更是一個超大型的公共領域 ,然而,其作業系統卻被微軟一家壟斷,全球數億使用者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才能使用。現在「不要一毛錢」的Linux全面突襲,微軟王朝當然危在旦夕。

不重私利贏得普世推崇

本期專文報導Linux的全球熱潮。芬蘭窮小子林納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廿一歲就寫下Linux作業系統,放上網路 ,免費供人使用。托瓦茲認為作業系統是一個公共領域,他不想擁有任何控制權或專利,只是希望「大家能夠快樂的一起做出東西」。

托瓦茲不重私利,贏得普世推崇的名聲。在講究利益的電腦和金融世界,尚且有人不願唯利是圖,然而,原屬公共領域的台灣政治,卻淪為一個私慾橫流的豬圈。

黑金環境長大的政治人物,習於出賣自己的光輝人性,將名節視為敝屣,奉金權為上品。廁身於利益共犯結構裡,只要遵循黨意,不要出來面對民意考驗,就能永遠仕途亨通。反之,想要不靠黨意、靠民意出頭的政治人物,其最大資產就是名節 ,而不是銀行存摺的數字。

宋楚瑜一億四千萬巨款事件,餘波蕩漾 ,本期有深入追蹤,看他能否扳回清譽?本刊也獨家專訪連方瑀的親阿姨,細說你所不知道的連戰,試圖為讀者去除政治人物的宣傳包裝,從其近親口中,了解一些真實人性。

商業圈也好,政治圈也好,最後誰會脫穎而出,成為值得顧客信賴的好企業、選民肯定的政治家?我們相信:卓越,始終來自光輝人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