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市場大調查

台商如何掌握WTO新商機

在中共加入WTO之前,台商在食品領域攻城掠地,許多品牌大放異彩。然而,加入WTO之後的大陸,人民最想購買的商品,卻是個人電腦、行動電話等科技產品,下個世紀,台商在大陸將扮演什麼角色?又該如何面對挑戰?

大陸加入WTO後,門戶大開,新一波的商機將吸引外商積極搶進大陸市場。 (攝影者.駱裕隆 )

北京大學外交系畢業生李曉芳 ,在畢業典禮那天,父親送她一只手表,李曉芳的父親說,在他那個時代,手表是最好的禮物。李曉芳卻告訴父親,她不要手表,她需要的是一台個人電腦,最好還有配套的雷射印表機、數據機,她可以透過e-mail尋找工作!

在跨進二十一世紀前,這個案例反映出大陸人民的所得及消費,已出現重大變化。中共即將加入WTO,大陸市場門戶必須進一步開放,一波全球「大陸熱」即將風起雲湧,世界各國莫不將大陸市場視為主導下一個世紀經濟脈動的主流。

WTO新商機雖然浮現,台商如何掌握?大陸市場的現況又是如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