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有何值得參考

如何找到真正的明星股票?

在組成Nasdaq加權指數的五千家公司中,昇陽、紅帽子為什麼備受投資人青睞?屢創新高的那斯達克市場裡,究竟還有多少未來的明星股?

最近不斷創新高的美國那斯達克(Nasdaq)市場,漲幅都集中在少數幾檔個股。因為Nasdaq是加權平均指數,權值大的大型股上漲就能帶動指數上揚。看Nasdaq不能只看指數,要看個股。

其實,日本與華爾街股市今年都有同樣現象:大型股和科技股表現最佳。很多人誤會Nasdaq都是科技股,其實Nasdaq就像台灣店頭市場,什麼樣的股票都有,只是今年美國以科技、電信類股票漲幅最大。根據華寶證券統計,一九九八年四月至今,美國科技股和電信股的股票漲幅達七二%、歐洲則是七○%、日本是五一%,主因是這些產業的盈餘成長都很高。

在Nasdaq活蹦亂跳的初上市股票,儘管一上市漲幅就是五倍、十倍,但它們的市值很小,對指數波動的影響幾乎等於沒有。著名的網路股雅虎(Yahoo!)占Nasdaq指數權值一.三九%、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更只占○.六八%。光是微軟的權值就占Nasdaq一○%以上,英特爾也占六%、思科占七%,這三檔股票加起來,就遠超過網際網路概念股的影響力。只要它們漲,Nasdaq就會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