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華菱汽車高薪資高競爭力策略

高起薪、重分紅的薪資策略,為華菱汽車吸引了許多高學歷的年輕人,但最讓員工傾心的,卻是願景無窮的上市計畫……

王華中興奮地告訴他大學同學:「特優的考績讓我今年拿到七個月年終獎金。同時,公司獲利穩定,西元二○○一年股票即將掛牌上市。」王華中是八十二年進入華菱汽車工作,這是退役後的第一份工作,起薪三萬五千元。才五年光景,他已擁有超過八十萬元的年薪,公司股票上市計畫案的推動更讓他覺得願景無窮。

華菱汽車是服務業的新面孔,負責代理中華汽車行銷。成立六年,營業額一路衝高,一九九三年營業額僅十四億五千萬元,至一九九八年已達三百七十億元規模,「五年成長二十六倍!」許多員工與王華中的感受相同,認為在華菱工作宛如投資績優股,值得長線布局。

在華菱汽車的薪資結構中,「新人平均年起薪」為五十五萬五千元,該項標準勇奪國內服務業排行冠軍,服務業的從業員是否需要如此高薪資?員工高薪資是否等於公司的高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