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加薪慢,高起薪又何用?

中油金飯碗擋不住生銹?

十多年前的一流人才,如今成為中油龐大庇護傘下的二流人才!中油的薪資結構出了什麼問題?竟讓「人才」成了公司的包袱?

一位在中油工作多年的主管說,民國七十四年他進中油時,薪水是同學中較高的;當了十四年的公務員,如今他成為同學中的低薪階級。他的故事,敘述金飯碗的褪色。

根據「《商業周刊》薪資大調查」,中油的平均年起薪高達五十六萬四千元。高考及格者(大學畢業),在中油每個月可領四萬四千元、碩士畢業者可領四萬七千元。不但起薪高,同時年終績效獎金還有四.六個月。也就是說,每人平均可領十六個半月的薪水。「石化業是製造業的高薪行業,中油又是石化業的高薪公司。」中油人事處管理師顏安民說。

因為起薪優沃,所以早年吸引許多優秀人才進入。但中油企研處處長胡豪東痛心地說,能擠入中油的都是一流人才,融入國營事業後多成為二流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