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業只講功勞,沒有苦勞?

優派對員工的「紅包」誘惑

績效是優派調薪的唯一指標,低起薪的優派,有何魅力吸引許多人「降薪」進入?

提到優派(ViewSonic),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印有三隻胡錦鳥商標的ViewSonic監視器。九年前,由台灣人朱家良在美國創立的優派,雖然目前登記的資本額只有五十萬美元,但公司的淨值已達一億美元。

這家高知名度的資訊公司,起薪並不高。根據「《商業周刊》薪資大調查」,它的員工平均年起薪只有三十五萬元,專科畢業生的起薪只有二萬五千元、大學起薪二萬八千元、研究所起薪三萬一千元。但是,優派卻有魅力吸引許多人「降薪」進入。

低起薪、高績效獎金是優派的薪資策略。優派行政處副處長田慧敏說:「在優派,收入的依據是工作能力而非工作經驗。」比起其他同業,優派的底薪並不具任何競爭優勢,年終獎金更只有一個月。但是,隨著高績效連帶而來的高額獎金和高額調薪,則是每位嚮往高年收入的員工所汲汲追求的目標。去年,優派台灣分公司的年營業額突破二十五億元時,便撥出一千五百萬元作為績效獎金,每位員工平均可獲得十三萬元的「紅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