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上班族想進網路公司

網路是上班族致富的高速公路?

在美國,網路股被看好的程度超乎想像,雖說網路只代表一個「希望」,但不可否認,網路產業確實將成為下個世紀的主流。網路產業究竟有何魅力?有何潛力?算算有多少人願意投身其中,就可窺見端倪……

網路服務是專家一致認為最熱門的行業,因此,《商業周刊》首次結合網路媒體蕃薯藤、中時電子報、英普達舉辦「一九九九年網路產業人力需求大調查」,在第一波「網路產業工作者狀況調查」中共回收七千八百一十份網友問卷,其中一○.六%為網路工作者,也是這次調查的重點族群。調查結果發現,在八百二十八位網路工作者中,公司有分紅、配股制度比率高達三四%;在六千九百七十四位非網路工作者中,嚮往進入網路產業工作比率高占七○%,而想進入這個行業者有四八%所持的理由是:前景看好、有賺錢機會。

在美國,前景看好的網際網路產業讓職場起了重大變化。據統計,一九九八年全美有五百九十萬的人口從事高科技產業,其中有二○%與網路經濟相關,也就是說有一百二十萬個網路工作機會。工作形態將不同於以往,許多古老企業為因應這個變化,也開始設計新形態的工作機會,以符合未來網路經濟的要求。

另一項數據顯示,在一九九七年,資訊科技產業受僱人員的平均所得較其他產業高了七八%;預計到二○○六年,全美的就業人員五○%以上會受僱於科技產業;其中網際網路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將更驚人,因為如今以網路營收為主的美國企業市值已超過三兆美元。同一時間,台灣網路概念股也在近一個月裡翻漲數倍,隨著投資人瘋狂追逐DOT-COM公司的股票,在此次接受調查的網友裡,嚮往進入網路產業工作的就有四千九百人之多(見圖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