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業大王開創第二春

余紀忠──九十歲的網路紅衛兵

已屆九十高齡的中國時報系董事長余紀忠宣布進軍網路戰場。雖然外界仍質疑這項決定是否明智,他卻已大刀闊斧展開各項革新。他不但將旗下三大報的財經記者統編納入八大財經中心,更建立起所有記者必須全天候發稿、「即時」反應新聞的機制。種種舉措在在凸顯文人辦報不畏改革的

十一月二十二日,時報大樓張貼出一紙公告,記滿了一、二百名記者調動名單。此舉引發社內員工個個忐忑不安,暗自忖度:「下一個會是我嗎?」

在此之前,時報軍機重地──時報大樓七樓董事長余紀忠辦公室內,時時可見他端坐椅上,重臣環繞。大家面色凝重,審視著中國時報系有史以來最刺眼的財務虧損報表。數月後,他忍痛下決定大力整頓時報報系。此舉不僅引來時報大地震,更將顛覆整個報業經營。

五十年前,余紀忠以四十歲的壯丁之年,在兵馬倥傯的時代創立了《徵信新聞》(《中國時報》前身)。五十年後的今天,當網際網路(Internet)鋪天蓋地而來,不但攪得天下大亂,更殃及屹立報業五十年的時報集團,導致時報財務出現赤字。此刻,余紀忠決定以九十歲的高齡親自督軍,以網際網路為再造時報的利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