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豐擬申請重整,總部只剩小貓三隻

張朝翔「躺著賺錢」到欠債千億的驚奇

爆發財務危機後,至今仍搖搖欲墜的國產汽車打算向法院申請重整。雖然張朝翔不放棄起死回生的希望,但他拖垮的一票往來銀行、券商及債權人卻懷疑此舉動機並不單純……

六年前,禾豐集團執行長張朝翔在國產汽車組裝歐普「精湛」新車下線時說:「算命的人都說我手盤大,不須為錢操心。」現在,禾豐集團總管理處從上百人縮編到只剩三名員工。四十五歲前,從沒為錢操心的張朝翔,這一年多來,背負著集團欠下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龐大債務壓力,四處爭取金援,卻仍無法力挽企業崩解的現實。

這一年多來,張朝翔積極尋求金援,希望能讓國產汽車繼續撐下去。但在中鋼董事長王鍾瑜放棄進駐國產汽車、美國通用轉向與太子汽車合作,及大多數債權銀行反對「以債換股」拯救國產汽車後,儘管債權銀行主辦行大安銀行董事長陸潤康和副董事長高志尚都希望國產汽車能夠站起來,但走到這個地步,禾豐集團財務難題已經無解。

張朝翔在十一月二十四日主動邀集銀行團會商,決定向法院提出重整。一旦申請重整成功,四十餘家債權銀行不再擁有處分抵押品優勢,債權銀行將面臨逾期放款再度升高壓力。大部分債權銀行正全力封殺國產汽車重整的可能性。他們都認為,這只是張朝翔逼迫債權銀行接受「以債換股」的手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