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生死戰,形勢比人強

元大合併京華沈慶京為何忍痛點頭?

元大與京華合併拍板定案,讓流傳多時的傳聞終於有了結論。他們為何選擇合併?未來,這個「龐然臣物」又將面對哪些挑戰?

三個月前,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與董事長杜麗莊相偕到亞太會館應酬用餐,巧遇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一向不甚熟識的兩人在這次餐會,竟然聊到彼此對證券市場的看法,甚至談及合作的可能。沒想到,這場餐會促成三個月後兩大集團金融證券合併,流傳在證券業甚囂塵上的傳聞,終於拍板定案。

元大證券與京華證券的合併案在台北金融圈已不是秘密,然而,當結果宣布的那一刻,還是平地一聲雷,震撼了整個證券業。

兩大集團主事者保密功夫到家,威京集團或許取得元大共識,沈慶京和京華證券總經理林克銘在面對外界詢問時,仍能異口同聲表明:「即使合併,也是威京為存續公司、對方為消滅公司。」這使得包括元大及京華高階主管都被蒙在鼓裡。檯面下運作成熟後,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京華證券董事會正式通過,直到下午召開記者會前兩個小時上呈莘許多高階主管才被告知這項消息。據了解,威京集團部分幹部在二十八日就已經被召集到公司準備合併文件,只是參與處理的相關人員守口如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