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策成為選戰武器

宋楚瑜的致命傷,李登輝找得到?

宋楚瑜民調居高不下,國民黨努力找出的攻擊點,就在宋一直講不清楚的大陸政策。這場總統選戰是否從此放棄口水戰,開始政策大辯論?

三年前,全國經營者大會上淒風苦雨,李登輝總統選擇在此企業界聚集的場合,拿出雍正皇帝寫在案頭的四個大字「戒急用忍」,要大家赴大陸投資暫緩;解鈴還需繫鈴人,三年後,在同一個場合,李登輝說,在WTO架構下,我願檢討兩岸經貿政策。

欣喜若狂的企業界認為,「戒急用忍」解凍了,其實,李登輝的著眼點並不在此,據透露,李登輝總統最近頻頻觸碰大陸政策,主要還是與總統大選有關。經過高層的反覆推敲,宋楚瑜的罩門有二,一是大陸、二是財經,這也將成為國民黨著墨的重點。

其實,在眾多總統參選人當中,許信良談大陸政策、談三通最開放也最早,但也因為選情打不開,沒人理會;陳水扁則變得很快,原本嘲笑許信良西進政策最力的陳水扁,十一月開始,整個調性大幅更張,不但提出單向直航利益共享的大陸政策,還以全版廣告在香港大登政治廣告,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兩報,刊登「打拚不打仗」、「開放不開戰」廣告,動作相當大,但是,卻也沒有引起太多迴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