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全球化+網路革命+創業板=新經濟=知識經濟

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公布,又高於五%,超過一般預期,這樣的情形,近一、二年來已一再出現,對於這個令美國經濟學者感到困惑難解而不得不以「新經濟」名之的異常景氣現象,現在看來,其中的奧秘與道理已逐漸浮現出來,值得剖析如下。

頭一個關鍵,是知識。這種建立在大量訊息之上(請留意,這也是接著要提到的「全球化」及「網路革命」兩大趨勢下的結果之一),並經消化、分析以後所產生的創意與智慧,在過去,往往不是孤芳自賞,或敝帚自珍,就是僅在小範圍之內被小眾需求而產生某種市場價值。知識、創意與智慧,它的價值必須建立在市場需求的規模之上。規模越大,價值越高。從小至一地,到大到一國,進一步再更大到全球,有價值的創意與智慧才能真正在龐大的需求下獲得其相應的市場報酬。所以,第二個關鍵,是全球化。沒有全球化,就不可能有以全球需求做為支持基礎的高價值的知識。沒有全球化,就沒有雅虎,沒有亞馬遜,沒有比爾蓋茲。雅虎、亞馬遜、比爾蓋茲,是知識加上全球化之後的產物。

但全球化只是一個消極的條件。全球化意味著全球做為一個空間,原本在空間之內存在的各種交流障礙的排除。因為障礙排除了,全球才化為一體,形成一空前龐大的潛在市場。這樣的市場本身並不具有太大的意義,除非通過一種機制,將市場中每一個角落的消費者加以串連,從而形成一個實際運作的市場。這個機制目前已然出現,即是網路。網路與全球化其實相生相長,網路加速了全球化,全球化也提供了網路更大的發展空間;兩者結合,同時又為知識做為一種商品,有機會取得巨大的市場需求,然後在巨大的市場需求之下,實現其最高報酬的交易。因之,網路革命是新經濟形成的第三個關鍵要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