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產業外移,是福不是禍?

經濟不景氣之下,各式消費商品紛紛祭出折扣戰,希望以低價策略搶攻市場。不過,在上游的製造業,低價策略也同樣是相當受青睞的一項優勢。幾年前,台灣有許多廠商外移大陸設廠,即是以對岸低廉的製造成本為重要考量。如今,一向表現優異的新加坡,面對低價競爭的馬來西亞,也不得不謹慎因應!

《亞洲週刊》將相鄰的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兩地比較後指出,在成本考量上,馬來西亞的條件確實較新加坡優越許多。舉例而言,即使高科技中心檳城,土地成本也只要新加坡的三分之一;至於勞工成本,馬來西亞也比新加坡便宜三五%到六五%不等。

種種相關成本的低廉與勞工的技術,吸引世界級的電腦業者紛紛前往馬來西亞設廠。以英特爾為例,該公司位於檳城的工廠,即包辦了三○%的微處理器生產;而另一家生產磁碟機零件的美商Komag公司,甚至關閉位於加州的兩處工廠,在檳城另闢製造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