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和不可愛的

如果記得不錯的話,《笑林廣記》裡有這麼一個故事:有天小和尚要下山雲遊,老和尚告誡他說:「世間人心險惡,壞人甚多,尤其是女人,全是老虎,千萬不能碰……」小和尚雲遊回山後,老和尚問他雲遊的心得,小和尚回答說:「還是老虎最可愛。」

信懷南半年回國一次學習之旅,在台北街頭走透透。結論是:「老虎」的確很可愛,但「師」之所欲,常在我心,只好對美麗的「老虎」皆作壁上觀,比起小和尚,功力要高深些。不過話又說回來:在我接觸到的一些人中,除了「老虎」外,其他的「動物」也很可愛:他們安份守己,發奮好學,雖然對公司的管理文化和國家的政治大環境不盡滿意,但他們默默地承擔著命運帶給他們的沉重而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他們大多數是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四年間出生的「嬰兒潮」,在美國,他們應該是當權派,國家的命脈掌握在他們手中。但在台灣,他們卻變成沉默的大多數。

台灣最不可愛的「動物」首推政治動物。政治動物中尤其不可愛的則是所謂的「民意」代表。我留台期間司法院公布了受理各級民代刑案清冊,上榜的民代多達二百零五人,其中包括的案由有貪污、詐欺、偽造文書、竊盜、擄人勒贖、瀆職、妨害自由、流氓等如假包換的刑事案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