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杯富翁」陳介民的「夕陽商機」

退伍四年,靠一只茶杯賺進千萬

煥臣陶瓷藝術公司老闆陳介民突破傳統陶瓷的製作方式,為茶杯加入創意。 他是如何運用其創造力並看準商機,靠賣茶杯致富?

因為「執著」及「創意」,讓陳介民在夕陽產業中脫穎為千萬富翁,如今年僅33歲的他,有著4000萬元的身價,足以在職場傲視同年齡的就業者。 (攝影者.劉國泰 )

民國七十八年是台灣股市攀上萬點行情的前夕。一位當完兵剛回來的年輕人,面對著股市投機致富誘惑,最後選擇經營父親的陶瓷老店。四年後,依然躋身千萬小富翁之列。當時他僅二十八歲。

這位年輕人顛覆傳統的陶瓷,將陶瓷老店移址新開,透天厝、大理石台階、鑲框大紅木招牌,老店的格局放大為「煥臣陶瓷藝術公司」,如今在鶯歌已富盛名,店家老闆就是當年力抗股市誘惑的年輕人,也是現在的「茶杯」富翁──陳介民。

陶瓷產業式微已久,萬能工專機械科畢業後,陳介民看著家裡的窯,整日整夜地燒,堆積在牆角的盤碗杯壺乏人問津,心頭十分不忍;「如果留在家裡,為父親打點生意,就得擺脫傳統縛束,做點不一樣的陶瓷,」這是他跨入陶瓷業的第一個念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