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宏多角化經營,出了什麼問題

台鳳想飛,為何老是摔落在「地」?

成立超過四十年的台鳳,近年來運用雄厚的土地資產, 將觸角伸展到營建、汽車、育樂事業, 不料卻虧損累累,黃宗宏的多角化布局出了什麼問題?

黃宗宏(右)一心想多角化經營,卻都選擇了不賺錢的事業,終於導致鉅額虧損。 (攝影者.凌鴻健 )

在總裁黃宗宏的領導下,台鳳公司近幾年積極多角化經營,從單純的鳳梨加工出發,觸角伸展到營建、汽車、育樂事業。只是,這些多角化經營卻讓台鳳前三季虧損將近新台幣二億元。黃宗宏想帶領台鳳走出另一片天,沒想到觸角伸得太多太急,反而把自己給絆倒。

成立超過四十年的台鳳早期以鳳梨加工為主,在日據時代叫台灣鳳梨株式會社,後來又改名台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光復初期還曾是台灣農林公司的鳳梨分公司,民國四十四年正式改制民營才加入蘆筍、洋菇等食品加工。民國七十九年跨足營建事業,真正開啟了多角化經營的大門。

台鳳的土地資產相當雄厚,眼見食品加工前景日薄,黃宗宏自然第一個把腦筋動到祖產──土地上。台鳳成立營建事業部,先後在高雄、台北縣市等地推案,並投資屏東高爾夫球場、福隆海水浴場、日本琉球姬百合仙人掌公園;前年台鳳開始介入汽車事業,取得義大利愛快羅密歐汽車台灣區的代理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