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土地房舍被誰占用?

十大國營事業「國土失竊」事件內幕

土地最多的前十大國營事業中, 遭占用的土地和房舍價值高達九十三億元。 主管機關為何眼睜睜讓鉅額的資產 遭到鯨吞蠶食而無動於衷?

國營事業龐大土地資產遭占用,導致嚴重土地閒置問題(圖為台銀董事長羅際棠)。 (攝影者.劉國泰 )

依資料顯示,土地最多的前十大國營事業,面積高達七萬一千三百七十九公頃、總值為一兆八千四百餘億元,占五十四家國營事業土地資產總值二兆元的九二%。十大國營事業中,以台糖公司五萬六千公頃土地居冠,其他依序為台鹽公司、台電公司、中油公司、自來水公司、高雄港務局、公賣局、中華電信、台灣銀行及基隆港務局(見表一)。

經統計,國營事業土地遭占用的總面積高達三百零六公頃,總值為六十五億元左右,遭占用土地前十名依序是台糖、台銀、省農工企業 、台鹽、公賣局、高雄港務局、中華電信、基隆港務局、榮民工程公司及土銀(見表二)。

至於國營事業房舍被占用的面積累計達三十七萬坪,其總值為二十八億元,當中尤以經濟部第二辦公室(即原物資處)被占宿舍面積達二十九萬八千餘坪,高居所有國營事業第一位;其次是台鹽公司的四萬七千八百餘坪;台糖公司則以七千五百三十二坪房舍遭占用而位居第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