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高所得免稅額「買票」

為了國民黨的江山,邱正雄從善如流

「集集大地震」後,中央財政困難,邱正雄雖積極主張不要調漲免稅額, 但勢單力薄的邱正雄又怎拗得過立委的夾攻?

堅持不到一個月,邱正雄的所得稅政策立場大逆轉。 (攝影者.凌鴻健 )

一連走訪二十一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財政部長邱正雄為了是否調漲所得稅免稅額整整被疲勞轟炸至少二十一小時,這些以選票為重的立委最終只留下一句話「調高免稅額,否則走著瞧」。

事實上,邱正雄稍早一再重申政府因「集集大地震」稅收嚴重短少,盼立委體念財政困難,不要逼迫行政部門非得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不可。但此話一出,爭議沒完沒了,先是多位立委在委員會中狠「K」邱正雄及賦稅署長王得山,繼而在國是論壇冷嘲熱諷,試圖向行政院施壓。

個性耿介的邱正雄一開始相當堅持不輕易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的既定立場,而且王得山署長不斷提供邱正雄稅收嚴重短缺的數據資料,更令邱正雄「雖千萬人吾往矣!」當著眾立委的面嚴辭否決立委們的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