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不買高盛宋學仁的帳?

為了持續擴充產能,並加快投資、購併的腳步,廣達、日月光這兩家國際電子大廠,明年都有三、四百億元的資金需求。除了向國內銀行辦理聯貸借款外,廣達、日月光均擇定於年底或明年初,赴海外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籌集三至四億美元資金。當然,這兩個手續費收入可能達新台幣三億元的大案子,自然引發各重量級投資銀行的競逐,包括高盛、摩根史坦利 、瑞銀華寶證券均為主要競標者。

不過,原來圈內人認為,高盛台灣區總經理宋學仁十之八九可以拿到廣達GDR主辦承銷權,最後結果卻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反而由摩根史坦利總經理鄭敦謙得標。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宋學仁在投資銀行界輩分較高,氣勢也較盛,因此,在廣達重視平實低調的企業文化下,顯得有些突兀。該名人士也說,在台積電的決策模式中,董事長張忠謀主導權較大,因此,宋學仁只要取得張忠謀信任,贏面就大,但在廣達的決策模式中,比較傾向於合議制,如果投資銀行不懂得與「下面」的人相處,很可能會大意失荊州,所謂「小鬼難纏」!換言之,高盛這次輸的原因,可能是太輕敵了。當然,摩根史坦利這次由承銷界好手鄭敦謙與資深分析師何資文並肩作戰,戰力更勝以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