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自覺!日本男人沒本錢當「沙豬」

在泡沫經濟中沉寂了二十年的日本,至今除了股市大漲逾三○%外,似乎還看不到經濟好轉的跡象。而眼見失業率日漸攀升,日本男性白領階級除了在工作上必須面對職場競爭、企業重整、收入縮水的困境外,在家庭方面,也面臨到女性對傳統性別角色的挑戰。

根據最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指出,日本近來出現不少結婚二十年以上夫妻仳離的案例,去年日本就有四萬對這樣的夫妻,是一九九○年的二倍。《商業週刊》認為,此現象是泡沫經濟的後遺症,那些辛苦了二、三十年的家庭主婦開始想著「我不想一直照顧老公到死為止,我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一股趨勢也被稱為「退休離婚潮」,案例中的先生大多是六十歲左右,甫退休的他們剛領到一筆優渥的退休金,而那些要求離婚的婦女多半可以爭取到丈夫一半以上的財產。事實上,法官也經常站在女性這一邊,他們相信那些男性對自己的婚姻從未盡過一點心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