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限制母子公司股票交易

在台肥案後,台灣的證券交易所忽然從睡夢中醒來,要嚴格管理持股超過五成的子公司買回母公司股票,雖然這個想法未必會受到政府的同意,但是身為主管機關,終於能從管理的專業做出這樣的建議,或許未來台灣的股票市場會慢慢健康起來!

其實母、子公司買賣自家股票,絕對是上市公司發生悲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利用子公司買進母公司股票,以達到控制股權、哄抬股價的目的,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股票市場見怪不怪的現象,儘管無數的公司已因此而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可是台灣證券管理單位始終未能提出明確的態度,遏阻悲劇的持續發生。

以證交所的建議:禁止母公司持股超過五成的子公司買回母公司股票,絕對有其必要性,衡諸過去發生悲劇的案例來看,這些負責炒作母公司股票的子公司,其母公司的持股比率都極高(許多都是持股近百分之百的子公司),而且追蹤子公司的營運實況,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些子公司設立的目的,原本就來者不善,只是為了哄抬母公司股價而已,台肥案所設立的子公司就是典型的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