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共的「西部開發大戰略」

上個月下旬,中共總理朱鎔基視察蘭州,針對中國西部的發展重點提出了開發戰略的方向,這是繼江澤民不久前提出「西部開發大戰略」之後,中共當局對於西部開發的再度強調。

為什麼中共此時會有這樣的戰略思維?第一,鄧小平決定改革開放已二十一年,「先富一部分人」的目標,已基本達成,「再富其他一部分人」以追求平衡發展,事屬必然;其次,中國西部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特別是石油,對下個世紀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具有必須儘早進行有計畫開發的戰略意義;第三,中國的西部本身也是中亞的一部分,與中亞其他國家毗鄰。中亞五國在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紛紛獨立,政治上雖然實現了獨立,經濟上卻陷於高度困頓之中。但另一方面,這個地區卻擁有龐大的資源(以土庫曼而言,天然氣蘊藏即為全世界三分之一;至於石油,全中亞約有二千億桶的儲量),在俄羅斯勢力日微之際,此一地區出現勢力中空,從而引起西方尤其是美國的覬覦,目前已開始積極介入,中亞極有可能成為國際強權角力的新空間,對中國而言,這就不能不作出必要的戰略性發展部署;第四,這個地區,還有複雜的種族及宗教問題 。近年來,在「泛突厥主義」的鼓動下,「東突厥斯坦」的民族分裂勢力迅速成長,同時,「泛伊斯蘭教主義」也利用語言、文化和宗教的矛盾進行各種分裂活動,兩者匯流,對中國西部社會、政治的安定構成威脅,必須採取有效對策加以因應。正是這些背景,使中共當局不能不對西部的發展構思一套新世紀的戰略構想。

這一套開發戰略究竟應該如何規劃,自然有待深入研究論證,但對中國而言,若干基本的設計理念必須加以特別指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