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跌倒、大陸爬起、香港上市

宣建生如何成為AOC的「艾科卡」?

艾德蒙(AOC)海外公司原是台灣一家 虧損累累的電視機製造商。 十年前悄悄到大陸投資,成立冠捷電子, 仍使用AOC商標,生產監視器。 如今,這家公司成為大陸規模最大, 而且是少數能賺錢的台灣廠商。 十月份,他們甚至在香港及新加坡掛牌上市。 這家充滿傳奇的

如今的艾德蒙(AOC)在大陸揚眉吐氣,可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攝影者.駱裕隆 )

從大陸福建省長樂機場出發,車輛在公路上以一百公里的時速,往沿海一個名叫「福清」的城市飛馳。一個小時的車程,放眼盡是稻田與稀落的磚瓦房。雖然是標準的四線道公路,但偶爾能見到的景象,除了擠坐三、四個人的摩托車和農民的農耕機外,就是載運砂石的貨車。對台灣人來說,這一幕似乎用「荒涼」來形容最恰當。

到達目的地,卻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一間占地四萬坪的工廠就坐落在公路旁。

走進大門,就可以看見廠房上方醒目的「AOC」商標,廠房兩側停滿了二十幾輛大型貨櫃拖車,不停地輸進原料、運出成品,平均一天要運送出二萬台電腦監視器。工廠裡四千名員工,必須二十四小時輪班,才能及時出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