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民營化流弊叢生

揭露官股代表「董事不懂事,監事不監視」怪現象

若干國營事業移轉民營後,官股席次不僅有增無減,而且影響力仍在。 如今台肥案暴露出國營事業董監事兼職浮濫的問題,在各界撻伐聲中,政府究竟該如何除弊?

許添財指出,國營事業民營化出現「民營官管」現象。 (攝影者.駱裕隆 )

台肥事件暴露國營事業民營化的若干盲點,包括內部管理監控不當、民營官管色彩濃厚、政治酬庸氾濫,以及外行領導內行的荒謬現象等。而由台肥案的董監名單結構,更讓我們了解國營事業董監事兼職浮濫的一面,這種身兼二職以上的官股代表至少多達五百一十位。其中,較嚴重的身兼三職以上官股代表人數高達三十六人(見表)。

官員牟利比比皆是

新黨財經立委賴士葆抨擊國營事業董監事兼職現象浮濫,容易衍生內線交易弊端,更會淪為橡皮圖章。無黨籍立委許添財則認為,國營事業向來就是政府安插親信,作為政治酬庸的工具,近年來由於民營化腳步加速,若干國營事業移轉民營後,官股席次不僅有增無減,而且影響力仍在,形成國營事業假民營化之名行脫離國會監督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