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重大利空,後勢應有行情

第四季股市多空機會總探討

股市在今年第四季,在電子股及石化產業刺激下,預料將仍有不壞的成績。

 今年股市受到兩岸關係的大躍退及地方金融泡沫影響,前三季是跌多漲少的局面,但是央行在八月十二日及九月廿三日兩次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二—四碼,分別釋放出六五三億的資金以寬鬆市場,這二次的貨幣政策大轉向已為股市第四季的行情建立了一個不錯的築底基礎。換言之,這二次的降利以及放寬外資投入國內股市單一上市公司上限由十二%到十五%,已使得八月十五日股市低點四、四七四點成為股市長線大底的重要轉折點了!就算第四季因為國內立委選情衝突或兩岸仍有軍事衝突陰影,跌破四、四七四或許可能,但再往下的幅度不會太離譜!

 其實國際的大環境也對第四季股市有利。由於美國柯林頓總統深知當初他打敗布希主要憑藉是布希任內經濟不佳,而目前波斯灣英雄鮑爾聲勢越來越強,柯林頓為求連任理應放鬆銀根,這是紐約股市最近迭創新高的背景因素。而日本政府由於社會黨重組新黨,這次的十四兆經濟景氣振興方案及前二個月日圓回貶應是日股跌勢結束的打底期利多消息,第四季日本在重貼現率低到○‧五%歷史低點之下,也應該是向上反應居多,而由美日等國的貨幣政策傾向寬鬆,所以國內股市不必擔心國際股市有潛在利空。

 產業景氣有利外銷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