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灣的新斷層

國營事業民營化不良的結果,已經給台灣帶來「新斷層」,將隨時爆發「弊案大地震」,為全民利益帶來重大損失。台肥案讓大家目睹到,屬於全民的億兆資產已淪為不肖政商炒作的禁臠。本期焦點新聞將有深入追蹤。然而,這個弊案新斷層又是如何造成?

一般民營公司均源自私人股本的投入,只購置必要的生財資產,透過有效的經營而獲利。民營公司都知道,要善用有限資產創造最多利益,發揮馬兒草吃得少、又跑得好的效果。

反觀國營事業,普遍占有過度的國家資產,卻又不能有效率地經營獲利,造成資源嚴重浪費。坦白而言,其浮濫的人事、低迷的營利,根本不是吸引民間投資興趣的所在。國營事業就好像一匹匹「肥胖」老馬,存心不良者只覬覦其雄厚資產,一旦得手,只有被屠宰吞食一途,怎能奢望會被善意經營,而能馳騁本業?

一堆無法發揮功能的官股代表,又加深了弊案斷層的危險性。官股代表不是真正的出資股東,個個頭上都有長官,旁邊都是大有來頭的民代,身為橡皮圖章,怎會認真監督?政府現在為了平撫人心,換了一批官股代表,好比在地震斷層上蓋新屋,注定又要坍塌。

也許,過度的資產就是國營事業的原罪 ,當然引來餓虎豺狼的爭食。因此,民營化在規劃之初,應該將多餘的資產先歸還國家,只留下必要的資產,並且斷然瘦身裁員,或許才會真正吸引到對其本業經營有興趣的民間接手者。

印、菲等國的富人形同世襲貴族,坐享現成利益,人民則普遍窮困,形成危險的社會斷層。還好,台灣的經濟發展固然有利舊富,但也創造了更多新貴,社會尚未存在嚴重的貧富斷層。本期的封面故事為讀者報導,舊富豪門之中竟也出現了一位傑出的創業新貴。

群益董事長陳田文出身富甲台灣的高雄陳家,土地權狀多到抱不動,但是他為何還要辛苦創業?又如何強勢領導群益,榮獲《歐元》雜誌評鑑為台灣的最佳證券公司?

另一方面,黃金二十年來的低價斷層,動搖國人長期保值的信心;長久的和平,也瓦解黃金做為逃難工具的功能。從此,黃金是否可以被視為一個純粹的理財標的?本期特別企劃「黃金理財工具」,為讀者介紹黃金理財新工具。除了黃金現貨,什麼是黃金基金?黃金存摺?或許除了「保有」黃金之外,你也可以從黃金「理財」中獲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