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斯」成為中產階級新寵

「政治保單」型移民熱潮興起

從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來,台灣社會已經經歷了四波的移民熱。由於社會的變遷,移民的人口漸漸以中產階級的社會菁英為主流。而令人憂心的是,在第四波移民熱之後,可能還會有第五波、第六波的移民熱會出現。

ˉ「台北小城」建設公司董事長何國慶,是個事業有成的商人,他經營的公司就在台北市金華街上,可是家卻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因此他必須經常在台北與溫哥華之間飛來飛去,而成為典型的「空中飛人」。

ˉ何國慶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舉家移民到加拿大,當時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子女的教育問題,所以才決定移民加拿大。類似何國慶這樣的移民案例,在最近這幾年來,隨著台灣的生活環境日益惡化,每年都有數百、上千個案例,而且保持著持續穩定的成長。可是去年一本討論中共武力犯台的「一九九五.閏八月」,卻將這種情形徹底改觀。簡而言之,就是政治危機,引發台灣民眾對前途的不確定性,進而催化了移民的動機。

ˉ從「閏八月效應」到今年的中共連續軍事演習,國內的移民業者很直接的感受到,業務呈數倍甚至十幾倍的成長。業者說:「很多人打電話來問,劈頭第一句,就是哪裡可以移民?」業者分析大多數人的心態,圖的是一張「政治保單」,如果兩岸一開打,便可以隨時逃難到移民國去。在這種情況之下,所謂的「假移民」,因此便大行其道,而新的一波「移民潮」也正在燃燒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