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服務品質大調查

長榮、遠航奪魁,消費者在乎什麼?

無論是出國洽公或旅遊,搭乘飛機已經成為消費者第一選擇。 飛機方便迅捷的特性受到消費者青睞,而航空公司服務品質也同樣漸受重視。 本刊製作(航空服務品質大調查)結果顯示, 長榮航空以獨到的管理方法,在整體表現掄元;而新航卻贏得整體形象的冠軍。 國內航空方面,

遠東航空穩坐國內航線龍頭寶座,除了形象良好,內部員工凡事求是的精神也是關鍵。 (攝影者.劉國泰 )

清晨六點,台灣各地的機場陸續湧進大量的人潮,有的旅客西裝畢挺、提著公事包,撥著大哥大,忙碌地和遠方的友人聯絡公事;有的旅客則是大包小包、攜家帶眷等候著搭機返家,熙熙攘攘直到深夜。據民航局統計,國內平均每天搭乘飛機的人次高達四萬多人,飛機已成為大眾的重要交通工具。

航空需求旺盛,在消費者普遍要求高服務品質的意識下,他們搭乘飛機最在乎什麼?哪一家航空公司又最能擄獲消費者的心?《商業周刊》分別針對過去三個月內搭乘過至少一次國內航線的旅客發出一千二百六十五份有效問卷,以及過去一年內搭乘過兩次以上國際航線的商務旅客發出四百五十四份有效問卷。

在國外航線部分,四年前本刊針對國內四百多位專業經理人調查結果得出,在整體表現上,新加坡航空和華航奪得第一和第二名,長榮航空屈居第三名。但四年後,本刊再次針對較常出國洽公的商務旅客進行調查,只有十歲的長榮航空已遙遙領先其他航空公司,總積分勇奪冠軍〈見表一〉。不管在消費者最樂於搭乘的選擇、空服員態度、安全印象等皆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