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打擊消費意願

百貨零售業折扣戰提前開打

驚天動地的震災過後, 百貨業本已蕭條的業績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為了重振雄風,廠商不惜祭出各種狠招, 能否奏效,只能等明年的數字說話。

歷年來,折扣戰往往是百貨業重頭戲,但今年一場地震後,卻成了生死關頭殊死戰。 (攝影者.凌鴻健 )

十月第一個週末,在桃園經國路上的華歌爾創美大樓十五樓禮堂內 ,國內最大的內衣廠商──台灣華歌爾公司在沒有電,只有電梯和簡單照明的情況下,如期舉辦該公司通過ISO 9001及ISO 14001認證的授證儀式。

本來,通過ISO認證是一件值得興奮的事。但是,很不巧的是,當天上午大樓突然停電,與會的上百位賓客,彼此寒暄的話題還是離不開地震。

因為地震的緣故,消費者可以支配的所得減少、飯店和餐廳的宴席被取消;因為地震,動不動就限電,消費者減少出門逛街頻率。況且,可能還有餘震,因此,百貨公司、書局、電影院等公共場所,還是少去為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