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覺悟,不再只靠台電

看到竹科斷電,南科決定自己來電

地震過後,竹科得天獨厚得到充分的電源。 但在一連串斷電事件之後,科學園區決定自己開發電源,不再受台電的氣。廠商的電力問題是否能就此解決?

竹科管理局長王弓隨時監控園區用電情形,在供電不足時得以緊急應變。 (攝影者.凌鴻健 )

這次大地震雖然造成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商遭受損失,但卻幫助台南科學園區在規劃時避免再發生同樣的錯誤。在幾次的斷電事件中,南科都派人來學習竹科的應變,在這次地震之後,南科雖然沒有電力中斷的問題,台電也規劃出未來充足的電量,但南科還是決定未來要有自備發電的能力。

南科籌備處主任黃文雄就表示,原來南科規劃民國九十二年有五十萬的自備發電量,但現在可能會提前達到目標。「台電的發展跟不上科技產業的需求,大地震過後,反而是調整電力結構的好機會。」

充足和穩定的電力供應,原本應該是高科技產業最基本的競爭條件,在台灣卻一再成為產業損失的罪魁禍首。現在台灣兩大科學園區已經決定自己找出一條路,尋求更好的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